實驗室晶片





實驗室晶片(Lab-on-a-chip)簡單地說即是將大型生化、醫學檢測系統,縮小整合製作於人手可方便操作的小面積晶片上。此使得整個樣品前處理(sampling)、混合(mixing)、傳輸(sample transport)、分離(splitting)和偵測(detection)等程序能貫連於單一晶片中。晶片化之優點在於樣本操作處理的過程自動化,減少了人力需求並且可以避免人為干擾及有害化學試劑之直接接觸。因晶片上僅需極少量的樣品與化學試劑(反應所需的量一般都在1微升以下)即可完成反應,其大大地減少樣品試劑的需求、化學品對環境的污染量及成本之開銷,並可提升實驗的效率、可重複性與精確性。

由於人體之組成70%以上之比例皆為液體(含水分、組織液、血液等),這些液體在人體組織、器官間交換、流動皆依循著其各自特定且複雜生理機制,是決定人體是否正常運作之關鍵因素。所以在實驗室晶片中,流體之傳輸也自然成為整個晶片中基礎必須而不可缺乏之功能。而如同心臟推動著血液產生循環,微幫浦是整個實驗室晶片流體動力之來源。目前,本團隊承續過去多年在微幫浦之基礎研究,以「可產品化」之概念來深化研發相關核心技術,將藥物傳輸(Drug delivery)作為本研究第一個產品研發載具。

© 2014 Advanced Thermal Science and Flow Control Lab, ALL RIGHTS RESERVED.
Designed by Ta-Ju Sun, Ming-Yi Wang & Andrew Liu